新聞原網址:http://www.tibe.org.tw/new/index.php?lan=ch&fun=1&subfun=5&id=591

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首開先河 聯合躍上國際書展舞臺

2013-02-01
國立大學出版社首開先河 聯合躍上國際書展舞臺

第21屆臺北國際書展30日起開幕,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與臺灣大學等七校首度合作,以「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名稱,首度共同參展,呈現各校學術出版成果。

「大學出版品變好看了!」近年來,大學出版品的不僅質與量提升,相較於商業掛帥的出版市場,以及面對大陸簡體字出版市場的衝擊,大學出版社還肩負正體學術書出版的使命。藉由聯展,盼望能讓國際看見臺灣及國立大學出版單位。

這項聯展計畫由臺大出版中心發起,以「種自己的樹」為主題,希望吸引更多大學生來「知識‧相遇‧相知」,期許以優質出版品蔭育閱讀之路。除了展出七校近五年逾五百種大學出版品,書展期間更將發表超過二十種最新出版的出版品,同時推出促銷折扣。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出席聯展記者會,認為大學出版社首度聯合展覽不僅只是在書展中增加幾個攤位,對於大學教育更有重要意義。「學術專書」扮演人類文明發展重要角色,增進人文社會領域學術成果發表影響力很大。全世界頂尖大學都有內部出版社,但國內出版市場有限、加上過往專書出版在評鑑時不受重視,過往發展並不順暢,如今各大學能聯合參展,期待獲得更多重視。

政大校長吳思華呼應陳次長的看法,表示政大出版社2007年成立以來,出版過程感受到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水準很好,出版作品都能得到兩岸和世界的稱讚。先前兩岸大學校長會議在臺灣舉行時,兩岸大學已經建立共識,應該共同努力建立以華文為基礎的學術主體性,透過豐富學術出版,可以帶動臺灣學術界發展。

臺大從1996年就成立出版中心,累積豐富的成績,首度聯合各校參與國際書展,校長李嗣涔表示,正體中文傳播非常重要,很高興能獲得大家支持,共同躍上國際舞臺;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更期待,未來各校還能前進法蘭克福等其他著名國際書展。

拉近讀者與作者和出版品的距離,展覽期間各校出版社在展位(世貿一館B1125)及活動廣場安排十六場文學、藝術、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不同領域的演講座談,堪稱專業知識的盛大饗宴。

這些活動包括《蘭嶼動物生態文化》、《五對槳》滿溢文史工作者對原住民文化的在地關懷;《鏡像•臺灣 臺灣文史譯叢》、《蔣介石的日常生活》、《怒吼吧,中國!》經由多元的文學想像,提供讀者不同歷史詮釋角度;以及「氣候變遷」國際議題的探討…。王文興、王童、吳炫三、李小平、邱坤良、楊佳嫻、楊照、劉炯朗、潘皇龍…等名人大師也都將親臨書展會場與讀者面對面。

近年來在台北國際書展中已常見香港、澳門多所大學獨立參展,卻缺乏屬於臺灣的大學圖書出版應有的展示空間。國立大學出版單位首度主動積極向上提升、出版更多高品質的學術及多元的出版品、推廣國家教育文化成果、提升全國的學術與出版能量,也期盼藉由聯展,充分展現大學出版品的多樣性、學術活力以及大學出版社行銷的嶄新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