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大出版中心編輯部

《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活動紀實

時 間:2013年1月31日(四)15:00-16:00
地 點:世貿一館展位B1125
主持人:柯慶明教授(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臺灣大學中文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陳泰然教授(臺灣大學前副校長、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陳亮全教授(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

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對人類生活和生態環境造成巨大威脅,世界各國紛紛將氣候變遷視為非傳統安全領域中之重大議題。1988年成立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 IPCC) ,並於2007年公布氣候變遷第四次評估報告(AR4),指出過去100年全球平均溫度上升0.74度,且增溫之幅度將會持續增加,熱浪、乾旱及豪大雨等極端氣候之強度與頻率皆有增加之趨勢,對各國之生態環境、社會經濟、衛生防疫及糧食安全等議題將造成重大衝擊。並提出各國政府須從「減量」(指二氧化碳)及「調適」(指政策)兩個層面著手,對氣候變遷作策略規劃。顯然,氣候變遷所帶來對生活之影響與對全球之衝擊已無可避免,須地球村成員共同承擔,亦為當前國際社會須共同面對的重大挑戰。

 

《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主持人柯慶明教授

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於發表會中首先表明,此套DVD為臺大新百家學堂──氣候變遷與對臺灣總體安全的衝擊之課程,是對氣候變遷與風險、氣候變遷之衝擊與影響、氣候變遷之調適與因應以及氣候變遷衍生之相關規範與戰略等面向,邀請相關領域專業學者進行專業領域專題演講,並進行密集師生互動研討,為全程錄音錄影之實況呈現。除此套DVD與手冊的出版之外,也同時將上課課程全程錄影放上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讓向隅的同學或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上網一覽專家學者的精采演說與精闢論點。

 

《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與談人陳泰然教授

負責此次課程的主持教師為臺大前學術副校長陳泰然教授,身為也是大氣科學的專家表達希望藉助此套DVD之出版,能讓學校師生與社會大眾,了解氣候變遷之科學面及對經濟面和社會面之可能衝擊和影響,並了解適當的「減量」與「調適」政策規劃,將有助於國家社會在未來氣候變遷下之永續發展。

 

《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與談人陳亮全教授

另位主講者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暨臺大城鄉所教授陳亮全教授,也於會中說明臺灣因為氣候異常變遷所引起近幾年來重大的災害,導致社會經濟的損失與國家安全的威脅。未來的氣候變遷的調適是整合性的,它絕非是一項工程能解決的問題,它需要很多非工程的手法才有辦法調適,比如說水資源的問題,北部不缺水,而南部可能會有短時間乾旱,這時候,原來用水很兇的產業是否要繼續發展,就會成為產業與國土發展上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前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紀水上先生也專程前來參與此發表會共襄盛舉;此次於國際書展時舉辦新書發表會以最新的國際關注議題《氣候變遷》吸引相當多的民眾的興趣,也讓大家更加體認氣候變遷對個人與國家所產生的影響與必須共同應對的感受,並且帶來極大與深刻的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