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詮釋與實踐

政大出版社推薦悅讀

詮釋與實踐

作者 : 張鼎國 著;汪文聖、洪世謙 編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價格:450元
ISBN:978-986-64-7516-0

 

書籍簡介

詮釋學所講的經驗知識既非講求嚴格方法的,各別專業領域的科學知識,亦非按部就班,可付諸實際操作的技術知識,而是更接近於一種出自每一詮釋者之歷史真實處境與社會關係脈絡,而又能夠歸結應用於現實生活世界裡的實踐知識。 本書收錄張鼎國教授生前22篇論文,一方面重新爬梳張鼎國教授的學術旨趣及哲學關懷,另方面突凸張鼎國教授特有的學術風格及其重要性。本書主題環繞在詮釋學的現況發展、與傳統詮釋學的區別,及其具普遍性意義的理解、詮釋、實踐和對話等概念的重要性。因此本文集的第一部份,收錄關於詮釋學文本解讀,及從詮釋學觀點所引發的對話。張鼎國教授對高達美詮釋學的融通,不僅展現其經由詮釋與對話以達致視域融合的努力,更具體實踐他的哲學詮釋學「透過理解、詮釋以達成自我理解」的應用概念,探討多元差異之間如何調和並存的問題,在後現代情境中凸顯了「多元而不紊亂的哲學論述的可貴」。 故本文集第二部份,收錄張鼎國教授對傳統哲學家的重新理解,以期透過歷史向度的考察,打開當代問題的缺口,並思索未來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出版社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