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與方法:跨文化佛教哲學十四論-小封  

政大出版社推薦悅讀

空性與方法:跨文化佛教十四論

作者:林鎮國 著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價格:350元
ISBN:978-986-64-7522-1

 

 

書籍簡介

本書以空性與方法為題,是受到嘉達美《真理與方法》的啟發。如何從方法/非方法中開顯存有/真理,原是各家哲學所共許的目標,佛教哲學也不例外。凡能落實在邏輯、知識、倫理、歷史、宗教的層次,應機設教,有效達成解脫論目標,方法的多元主義本來就符合佛教的立場。副標題所強調的「跨文化佛教哲學」進路,說明本書聚焦於跨文化情境中佛教意義世界的孳乳、繁衍與豐富:初期大乘瑜伽行派如何看待「證成道理」,陳那如何在邏輯、知識論與語言哲學議題上全面和各印度哲學派交鋒,促成印度哲學的知識論轉向,龍樹如何在《迴諍論》中質疑量論的合法性,中世紀漢語佛教徒如何學習來自印度的邏輯和知識論,後來的發展又如何影響近代東亞二種哲學型態的形成,這些都是本書關切的議題。其他如從「智的現象學」抉發天台智顗的一心三觀,從敘事與行事性言說重新解讀神會禪學的類形上學命題,從德里達的〈暴力與形上學〉接引列維納斯和龍樹的哲學對話,從布特曼解神話詮釋學審視印順的人間淨土思想,甚至於從西谷啟治論空的歷史性比較京都學派和新儒家的歷史意識,都是跨文化與跨方法論下具體的詮釋實踐。

作者簡介

林鎮國

美國天普大學宗教研究博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宗教研究所合聘教授。專業領域為佛教哲學、中國哲學,出版《空性與現代性:從京都學派、新儒家到多音的佛教詮釋學》(台北:立緒,1999年)、《辯證的行旅》(台北:立緒,2002年),以及中、英、日文論文多篇。曾任政治大學哲學系主任、台灣哲學學會理事長、荷蘭萊頓大學、日本筑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出版社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