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強權博弈:互賴理論之分析

交通大學出版社推薦悅讀

美中強權博弈:互賴理論之分析

講者: 高佩珊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出版單位:交通大學出版社
定價:360元
ISBN:978-986-63-0145-2
GPN:101010107

 

書籍簡介

「本書將國際穩定機制進行概念化,並與複合相互依賴理論再結合,因而比用宏觀結構所範定的相關性因果推論,更為實際而具有說服力。」-台灣大學石之瑜教授

「本書的最大學術價值在於:『觀古鑑今』,將理論與實際加以整合,提出後續研究美中關係者的絕佳參考書籍,亦是一本國關理論與安全研究所基礎研究必備的參考書籍。」-淡江大學翁明賢教授

本書採用複合相互依賴理論來探究美中關係之發展,從觀察冷戰時期的美中關係開始,繼而利用三件發生於美中之間的危機做為例證:天安門事件、貝爾格勒大使館轟炸案與美中軍機擦撞機案,進而深層探究美中兩國危機談判的問題解決模式以及事件發展,以及探討「相互依賴」關係如何影響美中關係的發展與「危機談判」,並預期美中關係未來的發展與變化。

講者簡介

高佩珊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政治學博士,現為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曾任該校國際事務處學術交流組、產業合作組組長,現任專案行政組組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危機談判、外交政策與國際政治經濟。目前以英文開授交大通識必修「當代世界:國際關係與組織」、「當代世界:跨國社會與經濟議題」,以及「溝通與談判」等課程;曾與來自全球十七位青年學者共同獲得美國國務院外交獎學金赴美研習,並至波蘭講學。多篇英文著作被美國Lexington- Rowman and Littlefield出版社收錄並出版於Thirty Years of China-U.S. Relations: Analytical Approaches and Contemporary IssuesChina' Quiet Rise: Peace Through Integration等書中;其他多篇論文則已以英文發表於德國、英國、美國、越南、墨西哥、波蘭及台灣等多個國家及地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通大學出版社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