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書展 poster-01

 

當夢想與理想交會──《我的學思歷程6》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臺大出版中心)

時 間:2013年2月1日(五)11:00-11:45
地 點:世貿一館黃沙龍
主持人:柯慶明(臺灣大學中文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主講人:王文興(作家、國家文藝獎得主)、吳炫三(畫家、雕塑家)、劉炯朗(作家、中研院院士)

內容簡介

《我的學思歷程6》是臺灣大學「我的學思歷程」系列講座的內容集成,收錄了來自學術界、企業界、藝文界等不同領域的十二位卓越追夢人的人生故事。為使讀者能夠與作者近距離接觸與交流,臺大出版中心謹訂於2013年臺北國際書展,力邀本書共同作者王文興、吳炫三以及劉炯朗,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與讀者分享其學思與逐夢的歷程。

知名現代小說家王文興雖然作品不多,但篇篇都是現代文學史上重量級的大作。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王文興卻以「慢寫」聞名;而在人人盼望速讀的今日,他偏偏提倡「慢讀」。為什麼他要如此反其道而行?

從不做長程規劃的吳炫三,是如何從一個愛在風箏上塗鴉的鄉下少年,蛻變為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他為何數度瀕臨死亡邊界,仍堅持探索最原始的藝術,持續不斷地挑戰自我?

以電子電機工程為專業的劉炯朗,除了在科學領域有傑出的貢獻外,也擁有豐厚的人文素養,對文學、歷史等學科多有涉獵。他是如何結合科技與人文,連貫中西方思想;又是如何以「夢」穿梭古今,提出「死生」之大哉問?

希望讀者藉由面對面的交流,得到珍貴的生命體悟與經驗傳承,青年學子更能藉此樹立個人未來發展之典範。

 

主持人

柯慶明

臺大中文系畢業,曾任臺灣大學出版中心主任、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學院副院長,美國哈佛大學燕京社研究員,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招聘教授。現為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以及臺大出版中心現代主義文學論叢、中國文學研究叢書主編。

 

主講者

解文學魔力以慢讀──

王文興

臺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英文系創作藝術碩士。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現任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系講座教授。曾獲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第六屆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等。著有長篇小說《家變》、《背海的人》,短篇小說〈黑衣〉、〈海濱聖母院〉等。

飛往童年的班機──

吳炫三

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學士、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今馬德里大學)碩士。為臺灣知名的畫家、雕塑家。曾於巴西、日本、法國、俄羅斯、義大利等多國舉辦藝術展,並獲第十六屆十大傑出青年獎、中山文藝獎、第九屆吳三連藝術獎:西畫獎、國家文藝獎、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等,並曾獲荷蘭女王接見。著有《故事與傳說:吳炫三 A-SUN WU 2010》、《吳炫三隨筆》、《萬里塵沙》等。

穿越古今中外的夢──

劉炯朗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副教授,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資訊工程系教授、助理副校長,清華大學校長等,現為清華大學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榮譽書院長。曾獲IEEE教育獎章,以及有「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等。著有《學校沒教的邏輯課》、《國文課沒教的事》、《愛上層樓》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出版中心
    全站熱搜

    TIBEN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